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资讯 >> 文章正文
长沙市司法局:以法治护航知识产权保护 建设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法治长沙  来源:法治长沙  阅读:


千里迢迢,奔赴浙江,现场公证,保全证据……今年6月,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公证处的公证员李光灿在接到长沙市某公司因其实用新型专利被侵犯而要求办理保全证据公证的申请后,迅速赶赴千里之外,依法对侵权事实证据进行提取、收存、固定,为公司诉讼维权提供了有力证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长沙市司法局立足职能优势,整合资源、主动服务,积极参与知识产权保护,加快推进制度设计、重点领域治理、共治氛围营造等方面工作,努力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城市和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多点发力

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高地

5月12日,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中联重科的工作人员发现有展商展出的产品使用了与其注册的颜色组合商标相似的颜色组合,使其产品与中联重科的产品产生混淆与误解,涉嫌商标侵权。

为此,中联重科的工作人员向长沙市长沙公证处申请办理保全证据公证。公证员张磊、公证人员满彭军受理后立刻赶往现场。

“我们对涉嫌侵权的产品外观进行拍照和摄像,力图全面地展示涉嫌侵权产品的全貌。”张磊介绍。从发现涉嫌侵权的产品到完成取证,张磊和满彭军迅速完成了保全证据任务,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利。

这只是长沙市司法行政系统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以法治护航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们将厚植法治土壤,持续加大长沙市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长沙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剑介绍,近年来,长沙市司法局坚持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法律风险防控能力为目标,充分发挥特色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作用,以点带面,推动长沙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往深走、往实走。

为了更好地满足企业的法治需求,长沙市司法局主动为企业提供一体化“一站式”法律服务,岳麓山大科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精准对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长沙市湘融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中心致力于提供国内外商事纠纷调解、国际经贸法律咨询等服务。

同时,长沙市大力推广运用“公证+区块链”证据保全平台,鼓励应用公证电子存证技术。今年已办理涉企公证事项3377件,为企业创新留存“电子记忆”。

给予企业“安全感”,持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为企业做大做强走向“深蓝”提供“良港”。今年,长沙市司法局联合市工信局组建长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法律服务部,全面统筹产业集群公共法律服务,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提供法律保障。

织线成网

共建知识产权多元维权机制

经济转型背景下,知识产权拥有量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知识产权纠纷,这更需要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知识产权纠纷。

近年来,长沙市司法局加快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积极构建集人民调解、仲裁、诉讼等于一体的保护网络。

“樟树港辣椒”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了获取利益,32家餐馆在樟树港辣椒休市期间,以一般辣椒充当“樟树港辣椒”作为菜品,未获商标注册人授权使用了该注册商标。2022年3月,32家餐馆被起诉,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委托湖南湘江新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调委会)对该侵权纠纷系列案进行庭前调解。

为成功调处这一系列纠纷,调解员着眼餐馆经营困难的实际,通过组织餐馆负责人观看法院公开庭审、以案释法等直观易懂的方式,帮助其认清侵权行为,接受侵权事实,情理法结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长沙市司法局聚力行业调解、统筹调解资源,持续优化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联动”机制,指导设立了长沙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有效地提升了专业纠纷的调解质效。

长沙市司法局积极推进多元调解,与市中院、长沙仲裁委建立商事纠纷“诉仲调”对接机制,畅通仲裁与调解的转化通道。

如何依法高效推进知识产权案件办理?长沙市司法局善用“府院联动”机制优势,加强与各级人民法院的对接,推动公证参与知识产权纠纷“诉源治理”。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黄坤浩介绍,“充分发挥公证制度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功能和优势,建成7个公证机构驻法院司法辅助中心,组织公证员参与知识产权案件诉前调解,今年以来受理专利、商标侵权纠纷诉前调解30件。”

加强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既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又加快了案件办理速度效率。

双管齐下

筑牢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根基

知识产权既要科学严密的制度保护,也要人人参与的全民保护。长沙市司法局围绕增强全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氛围营造和赋能增效工作。

“通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纳入普法责任清单,指导开展知识产权宣讲活动,创作发布特色知识产权保护普法产品,今年来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普法讲座243场次,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王文表示。

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既是激励社会创新的基石,也是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市司法局立法处处长何牧告诉记者,为了在全社会树立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风尚,长沙市已将《长沙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若干规定》列入2023年地方立法计划,着力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制度保障。

除了在制度保障与普法宣传上狠下功夫,长沙市司法局还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队伍建设,选聘110余名知识产权理论专家和实务精英作为调解员,选荐82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为知识产权仲裁员,大力培养涉外知识产权保护领军人才,为长沙知识产权保护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

来源:人民网

编辑:熙文 
二审:郭芳芳
三审:吴炳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