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资讯 >> 文章正文
男子离婚转移两千万 逃避执行成人大代表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高园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阅读:

   

    烟台的高某申请执行案从判决到达成和解近五年,该案难以执行不只在于涉及山东和湖北两省法院的判决冲突问题,更重要的是,被执行人谢某通过再婚、离婚、投资等方式,披着合法外衣将财产步步转移。谢某逃避执行到湖北省松滋市后还被选为人大代表。

    炒股赚了2000多万离婚大战近四年

    1999年9月,高某向烟台市芝罘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与丈夫谢某离婚,并分割财产。谢某原本是做皮革生意的,赚了些钱便炒股票,赚了2000多万元。这起离婚大战前后经历五审历时近四年,经过一、二审,再审后发回重审,又经一、二审,当事人一度还上访到最高法院。

    由于高某与谢某没有登记结婚,一审和二审法院在二人是非法同居关系还是事实婚姻上持不同意见。最终,2003年5月,烟台中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定二人是事实婚姻,准予高某与谢某离婚,并判决谢某在夫妻已有的储蓄中支付给高某1000余万元。

    再婚、离婚、投资、借出财产步步转移

    判决作出后,谢某立即将股票卖出,携带2000多万元出走他乡,落户于湖北省松滋市。为了逃避执行,他在当地投资办了一家公司,将一部分财产变成了公司财产。不久后,谢某很快再婚,这样他的个人财产就变成了夫妻共同财产。此外,谢某还借给湖北省松滋市管委1265万余元。

    后来,看到山东法院的人员前去执行,谢某又和再婚妻子许某离婚。但他们不是去民政部门离婚,而是提起离婚诉讼。但二人达成协议,将谢某对松滋市管委的1265万余元债权连同其他剩余财产一并转移给了许某,通过法院的调解书予以了确认,具有了法律效力,直接导致谢某无财产可供执行。据执行该案的省高院法官李加宝讲,二人实际上是假离婚,还住在一起。

    此外,许某向当地法院起诉,要求松滋市管委偿还借款,2004年5月,荆州市中级法院判决松滋市管委要向许某返还借款,这也等于是确认了谢某通过离婚向许某转让的1265万余元的债权为合法行为,使得追加许某为被执行人变得非常困难。

    谢某由于在当地投资,后来被选为松滋市人大代表。这给法院对其采取人身强制措施带来很大障碍,案件执行陷入僵局。为此,申请执行人高某多次到有关部门上访。

    李加宝表示,此案执行难,难在一是地域跨省,而且涉及两个省的法院判决冲突问题。要想撤销一个生效的判决很难。二是谢某有了人大代表的身份,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得罢免其人大代表资格。三是谢某确实把财产都转移了,而且是通过合法手段,一步步披着合法的外衣,法律上的障碍客观存在。

                                                                           编辑:邵阳律师网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