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资讯 >> 文章正文
依照新律师法促进邵阳律师事业发展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张明华  来源:邵阳新闻网  阅读:

   

       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正式施行。新《律师法》有哪些新的变化,这些变化对促进我国法治进程能带来什么积极影响,能给律师、给百姓带来哪些“实惠”?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门走访了邵阳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市律师协会名誉会长陈修萱。
      陈修萱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进程的推进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现行律师制度中存在的一些不完善、不适应的问题也越来越凸显。修订后的律师法,在原律师法基础上作了较大修改和完善,以立法的形式肯定了我国律师制度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律师制度。毫无疑问,修订后的律师法的颁布实施,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举措,它为律师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在谈到律师法新修订的主要内容时,陈修萱副书记显得特别兴奋。他说,此次新增、修订条款40余条,涉及律师执业许可、律师事务所组织形式、律师执业权利和义务、律师业务和律师执业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多个方面。修订的主要目标是强化对律师执业的监管和加强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而律师事业与公众和社会的生活息息相关,规范律师执业,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也就意味着公民的权利将更有保障。新修订的律师法,主要有以下一些亮点。比如,对律师职业法律属性即律师使命,首次明确规定为“三个维护”: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一规定,对于矫正一部分人对律师服务性质的片面理解,增强律师执业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培养律师高尚的执业精神,在全社会塑造律师良好的职业形象,确保律师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又如,新法规定,允许个人办所。这就意味着,百姓有了法律“超市”,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和实际需要挑选相应的律师,从而可从根本上解决百姓请律师难的问题。再比如,新法在保障律师和公民权利上也有了重大突破。人们只在影视剧中听到的台词将走进我们的现实。“你有权保持沉默。”“在我律师到来之前,我不会回答你的任何问题。”在新法实施后,这将不再只是台词。新修订《律师法》规定:“犯罪嫌疑人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讯问或者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受委托的律师凭律师执业证书,律师事务所证明和委托书或法律援助公函,有权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并了解有关案件情况。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不被监听。”制约律师执业的会见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在新法中得到了有效地保障。此外,新修订的《律师法》增设了“律师在法庭上发表代理、辩护意见不受法律追究”。这条规定实际是对律师“豁免权”的重大突破,其确保了律师在法庭上履行职务时没有后顾之忧,为律师和检察官和律师在法庭上控辩交锋创造了一个平等的舞台,这应说是对促进司法公正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了。同时,新法也对律师执业和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规定了律师不可触犯的“九条红线”。比如律师如果拒绝履行法律援助义务的,将受到行政处罚。
      针对邵阳的律师事业情况,陈修萱介绍,2008年全市注册律师事务所37家,注册执业律师320人,另有35人实习期满申请执业,33人申请实习。到2009年,邵阳市执业律师总人数将突破400人。2007年,律师共为市内330家行政及企事业单位担任法律顾问,共办理民事经济案件3560件、刑事辩护案件1207件、非诉法律事务1191件、行政案件196件,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显著贡献。尤其是2007年,市司法局和市律协组建了邵阳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法律服务团,主动上门为全市30多家重点工业企业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协助调处矛盾纠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同时,组织开展了“百名律师联社区,化解矛盾促和谐”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市区100多名律师联系97个社区,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上法制教育课、协助社区调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援助,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区群众的普遍好评。同时,各县市区司法局还组织律师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高墙,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活动,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此外,今年来,我们组织全市律师为抗冰救灾捐款1.5万元,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4万多元,其中4名律师个人捐款超过1000元。律师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也得到了较大提高。目前,邵阳市共有19名律师担任市、县政协委员,其中市政协委员9人。
      陈修萱指出,下阶段,全市律师工作将结合新《律师法》的宣传贯彻,组织全市司法行政干警和律师认真学习律师法,领会和掌握律师法修订的原则、精神和主要内容,提高贯彻律师法、依法开展律师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拓展法律服务领域,重点是“组织三大活动,规范三项服务”。一是积极参加专项维稳活动,要求每个律师事务所每年要化解两起以上非正常上访。二是开展为省、市、县(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结对法律服务活动。三是开展“六个一”法律服务示范社区创建活动。进一步规范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律师法律服务团工作,规范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规范律师承办敏感性案件和群体性案件工作。针对律师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坚持信念、精通法律、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总体要求,大力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党的建设,大力加强律师行风建设,加大对律师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聘请各界代表担任律师执业行风监督员,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加强监督,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的举报投诉电话是:0739-5311946,0739-5460612。对举报投诉查实的问题,将从严处罚,决不袒护放纵。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公、检、法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交流情况,完善机制,努力为律师依法执业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编辑:邵阳律师网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