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案例 >> 文章正文
恋爱期间的资金往来,分手后能否以民间借贷主张债权?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阅读:

恋爱期间,男女之间难免会产生一些资金往来,而恋爱中的人大多不会对金钱斤斤计较,可一旦感情消失,双方的金钱往来往往引发纠纷。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人民法院就审结了一起相关民事案件。

2023年3月,许某与彭某相识并发展为恋爱关系。恋爱期间,许某共计向彭某转账3万余元,并为彭某购买的商品订单代付2千余元。2023年6月,两人签订分手协议,载明二人从此以后各不相欠。分手后,许某以转账记录向法院提起诉讼,主张上述款项均系彭某以各种理由向其借的,要求彭某偿还。彭某则辩称上述款项系恋爱期间共同花费,是许某自愿赠与的,分手协议中也明确双方互不相欠。

法院审理后认为,许某转账给彭某时双方处于特殊关系期间,许某提供的转账记录只能证实双方之间存在资金往来,在没有借据,对方又不承认借款的情况下,根据现有的聊天记录及转账凭证无法证明双方存在借贷合意,故判决驳回许某诉讼请求。

法官提醒

民间借贷系实践性合同,民间借贷关系的基础事实不仅包括款项的实际交付,还包括双方存在借款的合意。当事人向法院提起民间借贷纠纷诉讼时,需承担证明借贷关系成立的举证责任,所举证据要足以让人相信该事实的存在具有高度可能性,而被告方提供的证据只要使待证事实达到真伪不明的状态,即应当认定该事实不存在。

法律对恋爱期间形成的债权债务关系予以保护,但需当事人完成相应的举证责任。情侣之间若发生借贷行为,应当保持必要的清醒与理智,尽量保留真实可靠的证据,如借条、转账凭证、能体现借贷关系的聊天记录等,避免日后发生争议时无据可依。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