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案例 >> 文章正文
恶意调包退货 骗取平台退款 投机取巧的歪心思不可取!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长沙县人民法院  阅读: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网络购物日益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部分。为进一步迎合消费需求,提升消费体验,网购平台相继推出“七天无理由退货”“急速退款退货”等服务举措,为消费者提供便利。殊不知,不法分子却钻了平台规则的空子,借以进行恶意调包,实施诈骗。“双十一”购物节来临前,一起来看长沙县法院审理的一起恶意调包退货、骗取平台急速退款案件。

基本案情

被告人罗某在网购时,发现某电商提供“急速退货退款服务”,即买家申请退货后,将所购商品交由快递公司,平台立即退款。于是,罗某借此服务进行货物调包,骗取退款。

罗某在该购物平台下单购买大量商品,收到商品后,在平台申请“急速退货退款”,用私人旧物将所购商品调包,交由快递公司取货。在退货过程中,为顺利通过快递公司初步审核,罗某每次都用相似商品进行货物调包。待快递员上门取货并反馈给平台后,平台向罗某退款。

  罗某使用该作案手法在两个月内通过平台调包商品80余件,骗取平台向其“退款”1.5万余元。

审理结果

长沙县法院经审理,罗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对其以诈骗罪判处刑罚。

法官说法

在此,法官提醒大家,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购会留痕,过程有记录。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秉持诚实信用原则,不可抱有侥幸心理,贪图非法利益。电商平台如遇调包商品、恶意退货等违法行为,一定要保留证据,如买家的购物记录、发货、退货详情以及快递物流单号等。必要时请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