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资讯 >> 文章正文
表兄妹同居24载 “假婚姻”被解除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邓小明  来源:法治湖南网  阅读:

    近日,会同县林城镇人粟某与李某间的同居关系被人民法院依法解除,该起表兄妹以“夫妻”名义同居24载的“假婚姻”关系被终结。

  李某与粟某本系同父异母表兄妹。1994年6月,粟某与李某在父母的撮合下,以“夫妻”名义开始了漫长的同居生活。粟某与李某同居期间,一双儿女来到了这个家庭,可捉襟见肘的生活却让粟某与李某常常争吵不休,“夫妻”感情也越来越淡薄。2011年,李某外出务工,同年11月,李某第一次向法院递交了离婚诉状。因粟某与李某在同居期间未办理结婚手续,李某无奈的撤回了离婚诉求。今年7月,会同县明桥法律服务所杨华利主任承接了该案。通过调查取证,杨主任代李某以宣告无效婚姻为诉求向法院再次提出了诉讼。通过公开审理后,法院裁定了李某与粟某的婚姻关系无效,目前该裁定书已生效,该起表兄妹同居24载的“假婚姻”关系也得以依法终结。

  法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七条:“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第十条:“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婚姻无效”;第十二条:“无效或被撤销的婚姻,自始无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第五条:未按婚姻法第八条规定办理结婚登记而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的男女,起诉到人民法院要求离婚的,应当区别对待:(一)1994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公布实施以前,男女双方已经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按事实婚姻处理;(二)1994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公布实施以后,男女双方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人民法院应当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补办结婚登记;未补办结婚登记的,按解除同居关系处理。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