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资讯 >> 文章正文
私自砍伐枯死树木 可能追究刑事责任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刘健  来源:法治湖南网  阅读:

    典型案例

  2018年1月,家住芷江的男子龙某,在未办理林木砍伐许可证的情况下私自砍伐了某村一集体公益林里的16株马尾松和一些被风吹倒的枯死马尾松。被当地村民举报后,龙某随即被民警带走调查。

  经鉴定:被砍伐马尾松原木的材积16.4立方米,立木蓄积为28.8立方米。近日,芷江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审理此案的是法院院长米久松,而该案庭审情况也通过网络的方式进行公开直播。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龙某违反森林法的规定,在未办理林木砍伐许可证的情况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擅自砍伐集体林木,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盗伐林木罪,但其到案后能如实供述罪行,犯罪情节较轻且有悔罪表现,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第一款规定依法判决:被告人周犯盗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二千元。

  法官说法

  无论林木是不是枯死的,都属于国家或者集体财产,未经批准一律禁止砍伐。人民群众如遇枯死树木,可报告当地政府或林业主管部门进行处理,切忌私自砍伐,否则将触犯刑法。

  目前,湖南各级法院都在开展为期8个月的“春雷行动”,2018年来,芷江法院已审结盗伐林木、非法狩猎、非法占用农用地等各类涉生态环境案件6件8人,严厉打击了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有力地保护了家乡“母亲河”“母亲湖”及其周边生态环境的整体和谐稳定。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