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资讯 >> 文章正文
LQF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行政处罚案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来源:法治湖南网  阅读:

    【案情简介】

  2017年4月11日,常德几家移动通信运营商反映,在市城区城乡结合部庐山社区及南坪社区方圆数公里范围内,移动手机通话断断续续,严重时无法通话,给周边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接到投诉后,常德市无线电管理处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赶赴现场进行监测排查,发现1.8G~2.5G频段存在严重干扰。技术人员利用移动监测车和手持设备交叉定位,最终在庐山社区及南坪社区一停车场内找到有无线电信号干扰器。经过现场同步开关机实验,确定该无线电信号干扰器为影响周边移动通信的干扰源。经调查,该无线电信号干扰器为LQF擅自安装使用。

  【调查与处理】

  常德市无线电管理处执法人员对本案进行了认真调查,制作了《调查询问笔录》,调取了LQF身份证复印件、提供了非法无线电干扰器材照片、无线电干扰器材通、断电频谱图等资料,并对LQF进行了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和教育。LQF对其违法行为对依法开展的无线电业务造成有害干扰的事实供认不讳。经调查查明,LQF未经无线电管理机构批准,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即手机信号干扰器)(经核查,其使用的无线电台不属于《中国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的不需取得无线电台执照的无线电台(站)范围),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经检测,其使用的无线电频率不属于《中国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十四条规定的不需取得许可的无线电频率范围),其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LQF违法事实成立,依法应当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2017年5月27 日, 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湘经信(无)罚决字[2017] 1号),对LQF作出如下行政处罚:没收设备,并处罚款人民币贰千元。

  【法律分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六条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不得对依法开展的无线电业务造成有害干扰,不得利用无线电台(站)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第十四条规定:“使用无线电频率应当取得许可,但下列频率除外:(一)业余无线电台、公众对讲机、制式无线电台使用的频率;(二)国际安全与遇险系统,用于航空、水上移动业务和无线电导航业务的国际固定频率;(三)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规定的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发射设备使用的频率。”。第二十七条规定:“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应当向无线电管理机构申请取得无线电台执照,但设置、使用下列无线电台(站)的除外:(一)地面公众移动通信终端;(二)单收无线电台(站);(三)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规定的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台(站)”。第七十条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或者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的,由无线电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从事诈骗等违法活动,尚不构成犯罪的,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LQF没有办理频率使用和台站设置审批手续,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擅自设置无线电台站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六条、第十四条、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七十条规定予以处罚。

  【典型意义】

  本案中,LQF使用无线电信号干扰器的目的是用来屏蔽其经营的停车场中二手抵押车辆中的GPS追踪信号,本意是为了自己经商便利,但是当他开启屏蔽器屏蔽GPS信号的同时也屏蔽了运营商的信号,干扰了无线电业务正常进行。LQF未经无线电管理机构批准,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擅自设置无线电台的行为不仅干扰了正常的无线电管理秩序,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的日常通讯,而且违反了法律法规,属违法行为。无线电管理机构对LQF违法行为的查处不仅保障了辖区内群众正常的通信需求,维护了无线电管理秩序,而且起到了教育一片、警戒一片的作用。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