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资讯 >> 文章正文
王某不服株洲市规划局行政处罚决定申请行政复议案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法治湖南网  阅读:

    【案情简介】

  2002年问,王某在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路街道办事处某管理处九队建设1栋1层砖混结构房屋,建筑面积440.18平方米。2017年1月9日,株洲市规划局向申请人作出《限期拆除决定书》,主要内容为:王某未经规划主管部门批准建房的行为违反了《城乡规划法》第40条、《湖南省实施<城乡规划法>办法》第28条规定 ,依据《城乡规划法》第64条、《湖南省实施〈城乡规划法〉办法》第47条规定,限其15日内自行拆除。王某不服该《行政处罚决定书》,向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申请行政复议。

  【调查与处理】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查明,株洲市规划局作出的《限期拆除决定书》适用法律依据错误,依法作出复议决定予以撤销。

  【法律分析】

  《立法法》第93条规定:“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不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本案中,王某的建房行为发生在2002年,株洲市规划局适用2008年1月1日生效的《城乡规划法》、2016年5月1日生效的《湖南省实施〈城乡规划法〉办法》进行处罚,违反了“法不溯及既往”原则,属适用法律依据错误。

  【典型意义】

  一些地方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在实施规划行政处罚过程中,对“在《城乡规划法》实施后对该法实施前发生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是适用新法《城乡规划法》,还是适用旧法《城市规划法》”这一法律依据适用问题往往会把握不准,导致法律依据适用错误。

  综合《立法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印发〈关于审理行政案件适用法律规范问题的座谈会纪要〉的通知》(法[2004]96号)、《建设部关于〈城市规划法〉的法律溯及力问题的通知》等相关规定,城乡规划部门在对《城乡规划法》实施前(2008年1月1日前)发生的违法行为实施处罚时,应遵循“法律一般不溯及既往”的基本原则,按照“实体从旧兼从轻、程序从新”的原则,即实体方面原则上适用旧法《城市规划法》,若适用新法《城乡规划法》对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更为有利,则适用新法《城乡规划法》;程序方面,适用新法《城乡规划法》中的相关程序规定。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