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资讯 >> 文章正文
最高检首次大规模邀请律师参观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新京报  阅读:

    

    检察委员会会议室首次对外开放;最高检将推出四项举措强化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

  “这个议题赞同3票、反对8票、弃权4票。下面请研究下一议题……”

  15时15分,最高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会议室内,几位“委员”分别按键“表态”。按键“表态”的并不是最高检察院的检察长、副检察长和检委会委员们,而是来自各个省市的律师代表。

  昨日下午,最高检察院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34位律师界代表分别参观了案件管理中心、12309举报电话受理中心、行贿档案查询管理中心等部门。这是最高检首次大规模邀请律师界参观最高检。

  值得关注的是,在参观的行程中,最高检级别最高的会议室——检察委员会会议室也是位列其中。检察委员会会议室是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们开会的专属会议室。最高检一系列重大决策以及案件的研究都在该会议室内进行。

  在会议室内,律师代表们坐在最高检检委会委员们的座位上,体验该会议室的视频系统,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会议室的投票系统等。

  来自云南的律师代表万立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以律师代表的身份走进最高检,非常兴奋,他表示,从最高检安排的行程看很开放,尤其是最高检检委会会议室能够让律师代表进入参观并亲自体验,这表明了最高检亲民的态度。记者邢世伟

  - 焦点

  最高检检察长:整治限制律师权利行为等“顽疾”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在最高检召开的律师界代表座谈会上,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表示,近年来,检察机关在重视律师权益保障上,推出了一系列举措,但有的地方检察院和检察人员还存在司法观念陈旧,对律师介入诉讼活动有抵触心理,对律师是职业共同体的认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和不足。

  曹建明指出,针对这些问题,最高检将推出四项重点举措强化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

  一是集中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针对民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执行办案不规范不严格、限制律师权利等突出司法“顽疾”,开展集中整治,健全规范司法的各项制度机制,带动和促进司法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

  二是健全律师会见、阅卷、调查取证等执业权利的保障机制。针对律师普遍关心的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三难”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明确和细化相关规定保证律师合法执业权利,同时,研究建立检察机关办案部门和人员违法行使职权的纠正机制和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制度,对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等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是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深化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的检务公开,构建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法律文书公开、辩护与代理预约、重要案件信息公开等四大平台。深化针对律师的检务公开,加强律师接待窗口建设,畅通律师接待渠道,规范律师接待流程,健全及时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方便律师参与诉讼。

  四是健全对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救济机制。认真履行修改后刑事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的新职能,对司法机关阻碍律师行使诉讼权利的行为,强化法律监督。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