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案例 >> 文章正文
因妻外遇暴力索赔 亲属协助被处刑罚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杨青  来源:中国法院网兴国频道  阅读:


    妻子与他人有不正当的关系,丈夫发现第三者后,与亲属采取暴力、胁迫手段向第三者索要赔偿并取得财物的行为构成抢劫罪,最终,令人同情的一方却站在了被告席。2月28日,江西省兴国县人民法院对陈林和张彪作出判决,二被告人均以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法院审理查明,于芳与丈夫陈森(另案处理)自2005年起夫妻关系不和,2006年与胡平相识后发展成为情人关系。2009年1月31日,陈森发现于芳和胡平在于芳娘家,于是带领弟弟陈林和妹夫张彪来到于芳的娘家寻找胡平。三人在于芳娘家发现胡平后,先是对其拳打脚踢,后来陈森以胡平破坏家庭为由要求胡平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并采取威胁、限制人身自由等手段,胡平支付现金4万元。陈森威逼胡平说出银行卡密码,陈林从银行卡支取现金5万元。2月1日晚,尚未给付的1万元由于芳提供担保后,胡平才被允许离开于芳娘家。在此过程中,胡平价值人民币11893元的黄金项链和钱包内3000元现金被抢走。2月8日,陈森到公安机关自首,并将所获财物退还。2011年11月9日、11日,陈林、张彪分别到公安机关自首。

    法院审理认为,陈林、张彪的行为构成抢劫罪。二被告人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是从犯,依法应当从轻、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二被告人具有自首情节,依法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二被告人抢劫犯罪数额巨大,依法应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鉴于二被告人具有从犯、自首的法定减轻处罚情节,且本案系家庭矛盾激化引发的犯罪,被害人具有过错,二被告人的犯罪行为与其他的抢劫犯罪比较而言,主观恶性和社会危害性都相对较小,决定对二被告人减轻处罚,故依法对二被告人作出上述判决。(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