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资讯 >> 文章正文
《邵阳日报》:惠风和畅满园春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曾啸坤 刘勇 本报记者 罗础  来源:邵阳日报  阅读:

 

    “求木之长者 ,必固其根本”。为落 实“为大局服务 ,为人民司法”宗旨要求 ,创造新辉煌 ,邵东县人民法院以党组书记 、院长戴翼为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不断强 化“以人为本”工作理念,将队伍建设作为根本来抓 ,奏响了凝聚人心 、提振士气 、优化作风等队伍建 设“三部曲”,取得了良好效果。在邵东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上 ,采取无记名投票的表决方式 ,该院工作报告以93.4%的高得票率获得通过 ,较之往年有了大幅提高。

    团结凝聚人心

   “如果将邵东法院比做一艘大海中的航船 ,那我们党组就是舵手 ,干警就是水手 ,只有团结一心 ,众人划桨开大船,我们工作才会乘风破浪,驶向成功的彼岸!”戴翼院长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去年11月,戴翼从新宁法院院长岗位调任邵东法院院长,上任之后,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群意见。戴翼以身作则,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重大决策不搞一言堂,对工作中一些不利于团结的苗头现象,采取批评和教育相结合、座谈和交心相结合的方法,及时引导解决。他发动党组成员和中层干部学习《把信送给加西亚》、《你在为谁工作》等书 ,让大家领会书中忠诚敬业 、主动进取的精神。在他的带领下 ,班子成员正确处理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 ,开好每一次民主生活会 ,开诚布公 、畅所欲言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以海纳百川的气度虚心接受意见 ,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与理解 ,增强了同志之间的友谊与团结。

    “与干部交心是我们领导班子接地气的不二法门。”该院党组成员 、政工室主任谢云春在介绍该院开展交心工作时如是说。2012年11月份以来 ,该院将领导班子与干警交心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来抓 ,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到干警中间,与他们朋友般谈话 、交心 ,随时掌握干警的思想动态 ,听取干警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尽力帮助解决干警家庭困难。及时的心理疏导 、贴心的安置处理 ,极大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出现了加班加点 ,忘我工作的可喜局面。

    在实行人性化管理的同时 ,注重以公平合理制度凝聚力量。2013年 ,该院制定完善更为科学合理的业绩考核办法 ,考核方式由单视角向多视角转变 ,考核指标设定更趋公平性 、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充分激发了干警积极向上 、埋头苦干 、多出成果的工作热情 ,营造了讲业绩 、比贡献的良好风气。

    在队伍梯队建设和人才选拔过程中 ,形成公平竞争的氛围。变过去 的“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今年以来该院进一步完善公开选拔 、竞争上岗 、轮岗交流等制度 ,使干部的选拔和管理工作走上了民主化 、制度化的轨道。经向县委报告并多方协调 ,该院通过公开竞争选拔了10名中层干部 ,符合条件的30名干部参与了竞争 ,凝聚了力量 ,增强了合力。      

    提气逆势奋进

    去年邵东法院发生了被告人脱逃事件 ,各项工作排名从历年来的省 、市先进跌至谷底 ,部分干警悲观失望 ,观望徘徊。如何迅速走出阴影 ,一扫消极无为的负面情绪 ,从而坚定信心 ,实现逆势奋进 ,是该院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 ,该院党组采取了系列措施 ,开 出“处方”,向干警传递了正能量。

    “喊破嗓子 ,不如干出样子”。去年12月份 ,该院有3名院领导开党组会因故迟到了几分钟 ,主动按新规缴纳了罚款。该院党组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在学习调研 、开拓创新 、勤政廉政等方面作表率 ,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带头开展调研 ,自去年11月份以来 ,该院党组成员带头开展调研17次 ,其中有些调研还直接催生了法院的改革。该院三名党组成员带队到安徽宁国法院就如何解决法院案多人少问题进行调研后 ,就直接催生了该院人事制度改革和审判管理制度改革;做开拓创新的表率 ,该院的人事制度改革 、岗位目标责任制等涉及全局性政策的实践过程 ,无不体现党组决策的前瞻性和求实创新精神;做勤政廉政的表率 ,班子成员严格约束自己 ,始终站在反腐败斗争的前列 ,正 、副院长主审疑难 、重大案件40件 ,亲自处理重大信访案件9件 ,接待信访人员137人次;做遵守制度的表率。凡是要求干警做到的 ,班子成员必先做到 ,凡是要求干警不为的 ,班子成员必先不为。

    去年11月份至12月份 ,该院就如何搞好法院工作向全院干警征求意见。干警踊跃参与 ,向该院党组提出了诸如完善考评机制 、推行竞争上岗 、法庭执行工作划归执行局负责 、在各乡镇设立巡回审判点等事关全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257条。对这些意见和建议 ,该院党组都认真研究并部分采纳 ,着手进行了业绩考评 、干部动态交流 、司法为民等方面的改革。干警们看到自己能够参与领导决策并且自己的一些建议和意见能够被采纳 ,自身价值能够得到肯定 ,感觉信心倍增。一位老同志曾对戴翼院长这样说:院领导能够扑下身子到我们干警中来虚心听意见 ,我感觉我们法院要搞好还是很有希望的。”

    邵东法院在广泛征求干警意见的基础上 ,结合工作实际 ,确立 了“2013年全市争先进 、全省创一流 、民调进入全省前80名”这一近期目标 和“五年内创建全国优秀法院”的长远目标。目标的确立 ,使该院干警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也深刻感受到了该院党组抓好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激发了干警干好事业的斗志。

    邵东法院党组经常 、主动 、适时地向上级法院及邵东县委 、人大汇报法院的各项工作 ,争取上级法院及县委 、人大 、政府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协调解决了该院7名干警的职级待遇问题,提拔任用了10名干部;将该院内设机构全部升格为副科级;邵东县委 、人大 、政府在全县财政状况不佳 、经费吃紧的情况下 ,拨付20万元给该院用于立案大厅和警务指挥中心前移所需经费;并决定每年拨付20万元用于支付该院今年新聘用的8名合同制法警工资;支持该院设立了15万元保底的执行救助基金 ,纳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 ,及时予以补充;省高院和市中院在邵东法院法警队伍出现问题后 ,有关领导多次亲临邵东进行精心指导 ,勉励邵东法院法警大队鼓足干劲 ,创 建“五星级警队”。所有的这些 ,极大地鼓舞了干警 ,坚定了干警干事创业的信心。

   整纪优化作风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 ,坚决拥护宪法 ,永远忠于法律 ,恪尽职守 ,秉公办案 ,清正廉洁 ,公正司法 ,为维护社会正义 、捍卫法律尊严而奋斗……”4月11日 ,邵东法院全体法官高举右拳 ,面向国旗 ,郑重宣誓。

    今年来 ,邵东法院党组针对队伍中存在的问题 ,积极采取措施 ,要求全院干警结合本职工作认真查摆问题并写出书面自查自纠材料 、进行安保工作大检查等 ,在进行了阶段性的整改的基础上 ,决定将法院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4月11日、12日 ,该院组织全院干警和临聘人员在邵东县委党校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半军事化封闭式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司法廉洁教育活动 ,开始了持续5个月的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封闭式集中整顿期间 ,所有干警放下手中工作 ,一律吃住在党校 ,白天进行廉政知识学习 、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和结合本职工作进行深刻地批评和自我批评 ,晚上听党课。通过这个活动 ,初步强化了广大干警党性观念 、宗旨观念 、纪律观念 ,筑牢干警思想防线。

    邵东法院特邀县人大代表和民主监督员 、行政机关负责人、民营企业家召开座谈会;由党组成员带队分别走访100名人大代表、50名政协委员和1000名群众,收集意见和建议237条。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该院及时处理并作出相应答复;在院机关和各人民法庭门口设置公开栏,将每位法官的姓名、职务等身份状况公布于众,干警一律挂牌上岗,强化自我约束,接受群众监督;围绕满足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以及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增强服务能力等,各部门及其干警根据自身职能和岗位特点作出承诺,并通过监督卡、公示栏和媒体等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全面约束和规范干警行为。

    以完善制度为着力点 ,形 成“无缝隙”管理机制。该院意识到,规范干警行为 ,必须向管理要公正 、要效益 、要形象 ,切实加强制度建设 ,做到领导决策用制度推行 ,干警行为用制度约束 ,各项工作用制度考评。为此 ,邵东法院经过认真研究 ,反复酝酿 、讨论 、修改 ,制定 、完善了50余项规章制度 ,建立了纪检监察主动介入财产保全 、委托评估 、拍卖 ,进行廉政审查的事前预防制度 ,进一步完善了廉政风险的排查 、防控 、预警机制。而后 ,该院将有关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汇编 成《邵东县人民法院法官廉政教育手册》,要求人人牢记于心 ,并适时组织考试。通过努力 ,该院形成了内容涵盖法院管理方方面面的制度体系 ,逐步构建起了结构合理 、配置科学 、程序严密 、相互制约的管理长效运行机制。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