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资讯 >> 文章正文
大祥:打造“三个平台”提升司法公信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张锡杲  来源:邵阳法院网  阅读:

 

    近年来,随着社会转型期的各类矛盾纠纷不断凸显,基层法院的审判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司法公信不高的问题日益突出。为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力,近日,大祥区法院以加强文化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三个平台”。具体做法如下:

    打造制度文化平台。按照“立足长远、重点突出、整体推进”的要求,持续抓好立案、庭审、调解、文书制作、信访、审判管理、司法作风等八项工作规程,确立规范化的制度机制与行为方式。一是加强司法礼仪培养。组织干警认真学习《法官行为规范》、《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新修改的《人民法院监察工作条例》以及《人民法院警示教育案例选编》;二是制定司法礼仪规范。出台《大祥区法院关于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的若干规定》,促进干警日常司法礼仪养成。三是建立巡视督查制度,成立巡视督查小组,每月对全院干警的纪律作风、庭审规范、工作秩序、执行规章制度等进行巡视督查,发现问题予以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

    打造行为文化平台。以开展“创省级文明单位”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立审执工作。首先,立案实行“一站式”服务。开辟当事人立案休息厅,将诉讼指南、司法便民措施、司法文明用语、诉讼费收费标准等上墙公示,免费为群众提供茶水、笔、墨、纸等物品。其次,推行法官释明制度。在案件受理阶段,向当事人送发诉讼风险提示书、当事人须知和举证通知书,在案件审理阶段,加强庭审过程中的诉讼和举证指导,在案件判决后,实行判后答疑制度,努力使案件当事人胜败皆明,服判息诉。再次,实行节假日司法便民应急制度。对于在节假日或工作日的休息时间,确实需要司法保护的当事人,应启动应急机制,及时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最后,开展入户联创工作。定期组织法院干警多走访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认真听取了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打造交流文化平台。重点做好三个环节:一是将日常宣传与特殊宣传结合起来。一方面完善日常宣传机制,设立常用法规查询场所,健全裁判文书公开制度,方便当事人查询相关法律规定和某一类裁判文书,从而了解法院关于某类纠纷的处理方式和结果。另一方面,建立特殊宣传机制,针对农民、老龄人等教育程度低,法律意识差等群体应当选择与他们的接受能力相适应的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效果。二是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起来。一方面,基层法院定期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特别是进农村等送法活动,有针对性地为某一片区的群众提供相应法律咨询和诉讼指导。同时,积极探索请进来的方式。基层法院切实落实好审判公开制度,并为当事人、群众旁听案件提供便利,使需要了解诉讼过程的群众均能方便地来法院旁庭案件审理,实现“按需分配”,寓诉于教,从而提高宣传效率。三是将传统宣传与现代宣传结合起来。借助网络、电台等现代传媒具有高效便捷的特性,充分利用现代传媒开展宣传有效提高宣传效率、减少成本。建立与当地广播电台合作机制,开办讲法节目,通过声音影像将法院工作扩散覆盖到千家万户。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