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资讯 >> 文章正文
东部“大腕”律师团将西行传道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周斌  来源:法制日报  阅读:

 

    4月16日起,本报连续刊发5篇“西部律师发展状况调查”系列报道,为西部律师行业发展鼓与呼。

    4月21日,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制日报》刊发的这组系列报道,全面、深刻地反映了西部律师生存发展之困。全国律协高度关注,今后将通过加大东部律所支援西部律所,加强东西部律师交流合作,为西部律师多办专业讲座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推动西部律师行业发展。

    “全国律协正在筹划组建一个由东部‘大腕’级律师组成的讲师团,去西部地区进行巡回讲座,为西部律师传道授业。”王俊峰透露。

    东西律师水平差距拉大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转型,矛盾纠纷多发易发,老百姓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旺盛。西部律师提供法律服务,推动法治建设的空间更广阔,意义更重大。”王俊峰说,这也对西部律师的自身素质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但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及区域环境制约,西部律师业发展在全国还处于较低水平。

    据介绍,截至目前,西部地区有律师事务所4000余家,律师4.3万多人,占比均为全国的20%左右。西部律师行业面临着队伍数量严重不足、业务素质亟待提高、办公条件十分有限等各种困难。特别是新入行的年轻律师,由于案源少、收费低等原因,生存堪忧。

    “东西部律师不仅整体水平有差距,而且这种差距近年来还在持续拉大。发展不均衡问题愈发凸显。”王俊峰忧心忡忡地说,改变这一局面已迫在眉睫。

    推动西部律师行业发展,作为行业协会,全国律协责无旁贷。但王俊峰坦言,仅仅依靠律协内部推动,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西部律师行业面临的困难很多,需要国家和社会更多的关心和支持,比如有效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减轻税负等。

    “目前,国家正在积极推动民生工程,推动西部律师行业发展便是一项很大的民生工程。”王俊峰解释说,群众最大的民生便是基本权益得到保障,而这需要律师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以保障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输血同时帮助西部造血

    西部律师行业发展,重在人才培养。王俊峰表示,第八届全国律协的主要任务之一,便是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知识结构合理、具有强劲发展后劲的西部律师队伍,促进西部律师法律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准大幅提升。

    2012年9月,全国律协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促进西部地区律师业发展“百千千工程”方案》。明确今后4年,东部律所向西部200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律所捐赠费用购买车辆,组织2000名西部青年律师到东部和大城市律所进行交流培养,由东部律协安排优秀律师为西部律师举办专项培训和法制讲座1000场。

    “百千千工程实施以来,活动进展顺利。东部律协积极与西部律协接触沟通,并积极筹措资金,筹备培训,接待交流培养的西部律师。”王俊峰说。

    他告诉记者,全国律协之前也组织了一些针对西部骨干律师的培训,但是培训地主要在东部及大城市,培训对象范围小,路途、住宿成本大。现在全国律协准备组建“大腕”级律师团到西部办巡回讲座,免费为广大律师授课,提高其见识和执业水平。

    为加强对西部律师的培训,全国律协还于2012年7月在中国律师网上开通了西部律师网络培训项目,开设了有针对性的课程。西部律师一点鼠标便能获得专业培训。截至目前,西部已有4万余名律师开设账户注册为学员,32.3%的学员培训时间超过40学时。

    考虑到西部一些律所没有电脑或电脑老旧,全国律协计划每年向3个西部省份偏远地区律所捐赠电脑,准备4年捐赠250台电脑。2012年已向内蒙古、广西、甘肃3个省区的60家律所捐赠。

    最近,全国律协又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业务创新拓展工程”的意见》。意见把“创新拓展西部业务、边贸业务”,作为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业务创新拓展工程重点之一。明确指出,围绕西部大开发、边疆地区扶持等国家发展战略,为西部招商引资提供风险防范;积极开拓涉及中亚、南亚、东南亚等法律服务业务,在我国与邻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交往中,为政府部门、相关企业提供法律政策咨询等服务。

    “我们推动西部律师发展,不仅仅是‘输血’,还要帮助西部律师行业建立‘造血’功能。”王俊峰表示,输血造血并举,推动建立有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机制,才能保证西部律师规模逐步增长,实现律师法律服务在全国行政区域的全覆盖,让西部群众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

    

    西部律师需全社会关怀

    西部律师行业发展之困,根源是西部自然环境较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法治观念相对滞后。解困不仅要靠西部律师自我奋斗,还需要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司法行政机关乃至国家和整个社会的关怀和支持。

    在行业内部,需要东部律师的大力支援。这种支援,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还要有业务上的精心指导,律所管理经验的无私分享;需要全国律协进行统筹协调,从“输血”转为“输血造血”并举,建立西部律师行业长效发展机制;需要司法行政机关制定出台政策时,充分考虑西部律师行业实际情况,区别对待。

    在行业外部,当地政府应当积极为西部律师“唱戏”搭台,通过购买法律服务,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等方式,提升西部律师的业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国家应出台扶持政策,通过减免税费,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方式,促使西部律师行业健康发展。

    群众权益的保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离不开律师这支将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己任的队伍。对西部律师行业给予关怀,便是对西部群众权益保障的关怀。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