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资讯 >> 文章正文
“临时夫妻”触碰传统婚姻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卢金增 玄承瑛  来源:检察日报  阅读:

 

    在山东潍坊,一名男性农民工的“临时妻子”假戏真做想讨“名分”,却遭遇其结发妻子的拼命阻拦。面对这样的窘境,这名男子左右为难,最终选择了挥刀伤妻的极端方式。4月10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检察院以故意伤害罪对犯罪嫌疑人严兵批准逮捕。 

    今年35岁的严兵是河南开封人,妻子张某与其同村。10年前,两人经邻居撮合结婚。婚后次年,育有一女。2011年冬天,严兵外出打工。2012年7月,在山东潍坊打工的严兵经朋友介绍认识了甘肃籍姑娘小郭。小郭来潍坊打工前,刚结婚半年,丈夫在安徽合肥务工。共同的生活经历和当下的孤独无聊让严兵与小郭十分投缘。 

    随着交往的加深,两人心照不宣地搬到了一起,考虑到家庭,严兵与小郭口头相约,只是互相照应“做个伴”,但时间一长,两人越发默契,小郭甚至产生“白头偕老”的念想。起初想到女儿,严兵还有些迟疑,但招架不住小郭的温柔攻势,他最终心动了。2012年12月,妻子张某突然来到潍坊探望丈夫,得知小郭的事情后,与严兵大吵一架。不久,严兵借机提出离婚,张某不同意,并赶到严兵所在工地大闹。今年2月22日,严兵再次因离婚问题与张某厮打起来。就在两人打斗过程中,严兵脸部被张某多次撕抓,恼怒之下,他随手拿起一个板凳向张某打去,致其头部重伤。3月19日,严兵被潍坊市奎文区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检察官说法 

    承办检察官唐晓楠介绍,本案中,严兵与小郭这一对“临时夫妻”,因孤独而走在了一起,但双方均已组建家庭,当“临时夫妻”触碰传统婚姻这一底线时,问题和矛盾便产生了。对此,严兵采取了不理智的举措,伤害了妻子,也把自己送上了法律的审判席;而严兵和小郭的鲁莽举动,也理应受到道德和良心的谴责。 

    从法律层面讲,“临时夫妻”既伤风败俗,又有违法律,但严兵和小郭的行为虽不理智,似乎也不应一味指责。时下,许许多多像严兵、小郭这样被迫背井离乡、外出务工的人,他们远离故土,饱受寂寞和压抑之苦,缺少温暖和慰藉,在本能与现实困难面前,传统的道德伦理与家庭责任便显得苍白而无力。此案的发生,带给人们更多的反思:如何在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通过制度的改革、体制的完善,更多地关注外出务工群体,避免和减少“临时夫妻”现象,才是当下社会最该努力的方向。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