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资讯 >> 文章正文
广东举办公诉人与律师控辩大赛 互换角色辩场斗智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记者詹奕嘉  来源:新华网  阅读:

 

    妻子与人通奸,丈夫激愤自杀,妻子是否构成犯罪?的士乘客在司机违规停车后打开左后车门,导致骑电动自行车的人撞上车门,的士乘客是否构成交通肇事罪……8月10日,围绕这些具有争议性的案例,广东举办控辩大赛,让公诉人与律师这对法庭上的“冤家对头”在辩论舞台上展开智慧的较量。

    据广东省检察院介绍,此次广东省公诉人与律师控辩大赛由广东省检察院、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律师协会联合策划举办,目的是加强广东公诉人与律师之间的业务交流,进一步提高公诉人、律师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展现公诉人和律师的法律素养和风采。大赛分个人赛和团体赛,参赛双方分别是来自广东省检察院的10名公诉人和来自广东省律师协会的12名律师。

    此次控辩赛选择有争议性的真实案件,将案件卷宗材料提供给控辩双方,由双方选手封闭抽签决定辩题。在团体赛中,双方需按照法庭规则,对卷宗材料进行举证、质证,此后再按法庭辩论规则进行控辩,集知识性、专业性、对抗性、观赏性于一体,具有很强的实战效果。

    控辩双方角色互换是此次控辩赛的亮点之一。在团体赛的第三场中,由检察机关的公诉人担任辩护人,由律师担任指控犯罪的“国家公诉人”角色。广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董平波认为,大赛让公诉人与律师进行角色互换,公诉人为辩护人,律师为指控犯罪的“国家公诉人”,二者必须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全新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向对手学习,挑战自我。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