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资讯 >> 文章正文
云南法院将量刑辩论纳入刑案庭审环节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记者王研  来源:新华网  阅读:

 

    云南省从5月1日起正式实施《量刑纳入庭审试点意见》。今后,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个旧市法院等19个试点单位的刑事案件庭审中,人民检察院的量刑意见和辩护方的量刑意见都将当庭陈述,法院作出裁决后也将进行量刑说理。

    在以往的庭审中,人们习惯了法庭调查、举证、辩论等环节,如今,在定罪辩论之后,相关人员将展开量刑辩论。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云南省司法厅共同确定了5个中级法院、检察院以及14个基层法院、检察院为试点单位。

    《量刑纳入庭审试点意见》中明确,首先,人民检察院应以《量刑意见书》形式,向人民法院提出针对被告人的明确量刑意见。其内容包括:被告人适用刑罚的种类、刑罚幅度、各种法定或酌定的量刑情节以及适用的刑罚执行方式,并阐明理由。其次,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可以就检察机关的量刑意见与公诉人进行辩论、提出辩护意见或向法庭陈述量刑意见。此外,法院审判刑事案件,应在法庭审理过程中设立相对独立的量刑审理程序;应在裁判文书中写明检察院的量刑意见、被告人及辩护人的量刑意见,阐明法院刑罚裁量的意见及理由。

    “以往人们只知道被告被判了几年或判了死刑,却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判。”云南省高院司法改革办公室的有关人员介绍,这一规定的施行对检察官、法官、律师的水平都是一个考量,也是落实公开审判原则的一个有力措施。

    此外,云南省高院还于同期推出了另一项司法改革措施:法院拟作无罪判决的公诉案件、检察院提起抗诉的案件、法院自行决定再审并拟改判的案件,应当通知同级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议。检察长可发表相关意见,但不享有案件处理表决权。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