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资讯 >> 文章正文
如何识别电话、短信诈骗真面目?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新华网  阅读: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张景勇)记者5日从公安部获悉,北京、上海、河南、福建等地近期接连发生电话和手机短信息诈骗案件,致使一些群众上当受骗。

    如何避免遭受损失?这需要我们在警方严厉打击的同时,睁大眼睛,识别此类诈骗犯罪的真面目。不法分子一般随机拨打电话或发送手机短信息,冒充电话局、公安局工作人员以“电话欠费”为名实施诈骗,或冒充税务局工作人员谎称给车主退购置税实施诈骗,还有的以发布存款短信息的名义实施诈骗。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不法分子具体作案手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冒充电话局、公安局工作人员以“电话欠费”为名实施诈骗犯罪。不法分子冒充电话局工作人员向事主拨打电话告知其话机欠费,在被叫用户声明并非本人所用话机后,即谎称此用户个人身份信息可能被他人冒用申领了欠费话机,并声称要帮助联系报案。有的事主急于澄清自己,便将自己的其他电话号码及存款情况告知不法分子。之后,不法分子通过一系列骗局,诱骗事主到银行ATM机进行转账操作,达到诈骗目的。

    ——发布存款短信实施诈骗犯罪。不法分子以群发短信的方式,将“请把钱直接存到某银行账号”等短信内容大量发出。有的事主碰巧正打算汇款,收到此类汇款诈骗信息后,未经核实,便将钱直接汇到犯罪分子提供的银行账号上。

   ——冒充税务工作人员以汽车退税的名义实施诈骗。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车主资料后,向车主拨打电话,谎称自己是税务局的,当受害人到银行ATM机按照不法分子电话指示操作后,便将自己银行卡中的钱转入不法分子的账户内。

    因此,在接到陌生来电和手机短信息时,人们特别是中老年人要提高识别、应变和自我保护能力,识破这些骗局,防止上当受骗。相关线索和情况要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反映。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