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资讯 >> 文章正文
昆明公交爆炸调查:2平民被中断的生命之旅(图)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5岁的婷婷至今还不知道父母都已经去世了。《云南信息报》 供图

     30岁的王德芝有一个5岁的女儿,她一直没有告诉女儿,爸爸在4年前就去世了……

    28岁的陈大飞是一个小家具厂的老板,他即将和相恋10年的女友结婚……

    7月21日清晨,王德芝和陈大飞分别登上昆明一辆54路公交车,中途,两声巨响,他们的生命之旅被终结。

    凶手在公交车上安放了炸弹,两个人没能到达他们的目的地。他们一直在奋斗,为自己,为家庭。那声巨响毁掉了这一切。

  女童失去双亲

    婷婷(化名)叫了声“爷爷”,亲了一下王维早;她又叫了声“爸爸”,亲了一下韩先明。

    这一幕发生在7月24日清晨昆明西苑客运站。婷婷告别了王维早和韩先明,和舅舅一起回云南省牟定县的老家。

    那声“爸爸”让57岁的王维早心酸——5岁的婷婷一直不知道,她的亲生父亲4年前就去世了,家人一直瞒着她;现在,必须隐瞒的事情又多了一个,3天前,她的妈妈王德芝遇难。

    王德芝,1978年1月26日出生在云南省牟定县军屯乡宋官村,她是村里一个贫困农家两个女孩中的老二。小学毕业后,王德芝辍学在家,帮家里干农活。1994年,16岁的她开始在昆明打工。后来,她在昆明结识了同样来自牟定县的丈夫并结婚。2003年7月28日,婷婷出生。

    王德芝在抚育婷婷半年后,将她交由父母抚养。王维早说,王德芝要挣钱养家,不得不让父母带孩子,她是家里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2004年,天降横祸。王德芝的丈夫晕倒在昆明街头,因突发脑溢血死亡。王维早还记得,王德芝回家给丈夫办丧事时,将女儿送到了亲戚家,并对她隐瞒死讯至今。

    当时,王德芝在昆明盘龙区白云路一家大型会所工作,她在女宾部做搓背工,也会捏脚、按摩。这份工作休息时间少,常常工作到凌晨,她不能经常回老家看女儿,但每年她都会回去给婷婷过生日。

    过完2个生日,婷婷慢慢懂事了,开始找爸爸。王维早说,王德芝告诉女儿,爸爸在昆明做生意,很忙,一直没空回家。

    2008年春节,和王德芝相恋的韩先明第一次到王家,这也是她前夫去世后带回家的第一个男人,婷婷以为他就是爸爸。有一天,她独自跑到厨房,看见正在杀鱼的韩先明,腼腆地叫了声“爸爸”。

    韩先明回忆,当时,婷婷脸红了,他的脸也红了,他只尴尬地笑了笑,没有答应。

    从此,婷婷以为韩先明就是她亲生父亲,这倒让王德芝稍微安心了一些。

  第二次恋爱

    韩先明是第二个让王德芝想做妻子的男人。

    王德芝太年轻了,前夫死后一年左右,家里人就劝她改嫁。不过几年过去了,她从未带男人回家。

    2007年春节后,离婚一年多的韩先明到昆明打工,他有几个亲戚在那儿,其中一个堂姐是王德芝的同事。

    韩先明到昆明不久,堂姐就给他介绍了王德芝。最初几天的电话、短信交流,韩先明觉得和王德芝很谈得来。他离婚后也相亲过两三次,但每次都不来电。

    2007年3月的某一天,适逢昆明圆通山樱花盛开,韩先明约了王德芝、堂姐夫妇一起去看樱花。

    那天阳光灿烂,粉红的樱花飘飘,王德芝一身素净的打扮,约一米六的她相貌寻常,但很耐看。

    此后,韩先明和王德芝关系进展迅速,他们很快搬到一起住。韩先明说,他俩第一次婚姻都很不幸,所以双方都很珍惜对方。他觉得王德芝是个勤快、贤惠的女人,不爱打牌也不乱花钱买东西,平常在家洗衣做饭,闲下来就绣十字绣。王德芝觉得他不好赌、烟酒也适度。

    “虽然没有领结婚证,但我们早就以老公、老婆相称了。”韩先明说,2008年春节去过王家以后,他们就计划结婚。回到昆明,他辞了原来的工作,改到王德芝的会所上班。此后的这段时光是他觉得最愉快的一段日子。

    在一起上班后,他们相处的时间多了。他们有时会到附近的江边散步,有时会去逛逛街。会所的生意在秋冬季节最好,他们打算一起多挣点钱,年底结婚、办婚宴。

    这样的日子平平常常,很快就到了7月份。每年这个月,王德芝都要回老家给女儿过生日。周末工作忙,王德芝只能请周一到周三的假,她就请了7月21日、22日、23日三天。

  生日会途中的爆炸

    7月21日零点30分许,韩先明提前下班,他步行5分钟,回到昆明市盘龙区大白庙村的住处。王德芝还在收拾衣服和带回家的东西。简单洗漱后,他们睡下,韩先明把闹钟定在了6点。

    5个多小时后,闹钟唤醒了韩先明和王德芝。和往常一样,他俩洗漱完毕,韩先明又收拾了收拾,王德芝抹了点早霜、口红,时间紧,她没有给头发抹弹力素,让卷发显得更卷。

    大约6点20分,韩先明和王德芝出门,韩抱着一块长约80厘米、宽约40厘米的玻璃包装十字绣,这是王德芝最近两个月绣的一副牡丹花开富贵图,准备拿回家装饰刚装修过的房子。她还绣了一个福字,也被韩拿着。王德芝手里拎着一个小红桶卤菜,她还拎着一个袋子,里面有给女儿婷婷买的三件新衣服,她肩上还有个小包。

    等了几分钟,韩先明和王德芝在白云路路口登上了61路公交,在交三桥站换乘了车牌号为云AS2035的54路车,他们要到西苑立交桥站下车,然后到西苑客运站坐长途车。

    韩先明回忆,王德芝上车找到一个前排的座位,过了一会儿,她的对面有个座位,韩先明就坐下,但他不方便拿手里的花开富贵图,于是换了一个后一排的座位。他刚坐下不久,就听见一声巨响。此时54路在潘家湾站附近,巨响时间为7点5分。

    “我第一反应是车胎爆了。”韩先明说,他大声喊“王德芝”,没有回应。他赶紧上前,王德芝全身只有嘴唇在微微动弹。

    韩先明赶紧打110,然后打电话给朋友,给王德芝的爸爸王维早。电话里,王维早只听见韩大声喊“王德芝出事了”“赶紧上来”,他问什么,韩也不回答。他赶紧从村里赶到牟定县城。

    韩先明打完电话几分钟后,急救车和警车都来了,他看见大夫把王德芝从车窗里抬出去,他跟着到了昆明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第一次抢救时,他一直陪在她身边,抚摸、亲吻她的头部,但她没有任何反应,除了嘴唇的微动。大约在爆炸后100分钟,医院宣布,王德芝死亡。

    韩先明又给王维早打电话说,王德芝已经去世了。王维早又返回村里,带上婷婷、女婿包车从牟定县赶到昆明,他原本想让婷婷见妈妈最后一面,但到昆明知道王德芝是被炸死后,他不忍心让婷婷见妈妈的样子,就将她送回老家,并打算暂时隐瞒这个事实。

  另一名死难者

    王德芝遭遇爆炸前后不久,28岁的陈大飞起床了,他穿上黑色衬衫、灰色裤子,洗漱完毕后出门。

    陈大飞起床的时候,女友朱娟醒了,看天色,她估计应该是7点左右。这比平常起床的时间稍早了一点,她知道陈大飞当天要早点赶到自己的工厂。

    前一天夜里,朱娟和陈大飞都在昆明市西山区小渔村72号,这是昆明西南木材市场附近的一家作坊式家具厂,只生产门。当晚,他们正在赶制9扇门,7月22日就要将货发给云南省玉溪市的客户。

    工人们干活时,刻门上图案的修边机坏了,自己修了修仍不能用。一名李姓工人回忆,当时,陈大飞说,第二天他要早点过来,拿到附近的马街去修。

    陈大飞参股的这家小厂开张于2007年3月,起初的老板是他的同学吴波,当时陈有意合办。去年8月,陈大飞辞掉了在丽江的导游工作,和吴波开家具厂。近80万的投资中,吴波持股3/4,陈大飞持股1/4,吴管销售和外围,陈大飞管生产。

    以前,陈大飞上班都开厂里的一辆金杯车。7月2日,昆明遭遇一场特大暴雨,和很多汽车一样,金杯车也被泡了,只好送去修,但至今没有修好。

    此后,陈大飞只能每天起床,步行约10分钟,到交三桥车站坐54路到岷山车场,然后换乘6路到马街,再步行四五分钟到工厂。

    7月21日早上7点多,陈大飞登上一辆牌照为AS1822的54路公交车,他没能换乘6路车,那天早上8点5分左右,54路车发生爆炸,陈大飞遇难。

    那些快乐的日子

    从前,朱娟和陈大飞一起,也坐过54路去家具厂。两人一起坐公交车的经历可以追溯到10年前。

    那是1999年,朱娟在云南省宣威市六中上高二,她和陈大飞同班。那一年,陈大飞和小他3岁的朱娟相恋了,他们有时会坐公交去游玩。

    1996年陈大飞从老家宣威市来宾镇中学转学过来。

    陈大飞出生在来宾镇所乐办事处徐家村,家中有一个姐姐、两个弟弟。

    陈大飞身为长子,加之学习较好,一直被家里重点培养。他的弟弟陈仕飞只读到初一、陈召飞只读到小学四年级,只有他学业未曾因家里经济困难而中断。

    陈大飞的姨妈崔女士说,陈大飞家条件不好,有时需要她给送点生活费。在这样的窘境下,陈家依然为陈大飞创造了最好的条件。

    同学吴波说,镇上中学的实力,都不如宣威城区的中学,所以镇中学里有点实力的家庭,都会托人、送礼把孩子送到城里的中学上学,他和陈大飞都是这样转学到宣威六中的。

    初中,是吴波和陈大飞难忘的少年时光。吴波记得很清楚,每天早自习后,他和陈大飞都第一个冲出教室,然后一溜烟跑到早点摊,五毛钱一包的土豆吃到嘴里了,同学们才下来;他们还各自把课桌凿了一个洞,上课时通过洞看课桌里的金庸武侠小说;他们不喜欢政治课,被老师留下来背书,他们就从窗户里溜走……

    高中以后,吴波和陈大飞分在不同班,但仍同在宣威六中,他们还合租了一间50元月租金的房子,一起住了三年。高中毕业,吴波考上广东一所大学,朱娟考上了重庆大学,陈大飞考上了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上大学后,朱娟和陈大飞依然恋爱着。2003年下半年,陈大飞的专科学习基本结束,他考完导游证,就开始工作。一年多以后,朱娟也本科毕业。2005年8月,朱娟离开了生活4年的重庆,回到云南丽江。从此,她和陈大飞生活在一起。

    丽江的这段日子在朱娟看来,是他俩最快乐的一段时光。他们在经历六七年恋爱之后,终于可以一起生活。一年多很快过去,两人开始谈婚论嫁。不过,朱娟觉得,丽江限制了自己的发展,她决定离开。

    2007年年初,消除了陈大飞最初的反对情绪后,朱娟回到重庆,跟着一位同学学习投资理财。出事后,当想起在丽江没有结婚时,朱娟觉得十分后悔。

    2008年春节后,朱娟学成回到昆明,和陈大飞又生活在一起。这次,他们计划好在今年年底结婚。

    7月21日清晨,陈大飞登上公交车时,朱娟又睡着了,她没有听见昆明城内的两声巨响。9点多钟,当朱娟起床上网查看股市行情时,她不知道,陈大飞在第二声爆炸声过后倒下,当场死亡。

                                                    编辑:邵阳律师网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