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资讯 >> 文章正文
女子派出所旁遇劫呼救数声无回应(图)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彩龙中国(昆明)  阅读:

 

    核心提示:云南个旧市民在距离派出所20多米远的地方被抢,她大声呼救,派出所亮着灯的值班室却毫无回应。一番搏斗后,歹徒将她刺伤,抢包逃走。事后,派出所解释说:“当时只剩1名值班民警留守,正在专心工作,没听见呼救声。”

陈女士说:“对面就是派出所的值班室。” 记者王宗林/摄

彩龙中国7月11日报道 “警察!有人抢劫了!”面对手持尖刀,凶相毕露的歹徒,个旧市民陈静云想到了距离20多米远的派出所。但是,不管她怎么呼救,亮着灯的派出所值班室里都没有任何回应。歹徒朝她的左臂连刺数刀,把她的包抢到手后逃之夭夭。10多分钟后,民警才来到现场……

事后,派出所解释说:“当时只剩1名值班民警留守,正在专心工作,没听见呼救声。”

昨天,手缠绷带的陈静云百感交集。她说,她对派出所失望到了极点。

意外

派出所旁突遇劫匪

6月23日晚上9点50分,红河州个旧市。

陈静云左手挎着一个包,正走在回家的路上,边走边哼着小曲。她的家就住在个旧锡城派出所的隔壁。

走到家门口,她发觉后面走来一个高个子男人,陈静云没有在意,以为是小区里的其他住户。当她走到单元楼下时,男子突然冲上前来抓住她,把她按在墙上,使劲地拉扯她左肩上的包。这时她一下子反应过来:这个高个子男人是劫匪!

慌乱中一抬头,陈静云看见对面近在咫尺的锡城派出所值班室里亮着灯。她立即大声喊:“派出所,警察!有人抢劫了!”凶手急忙使劲拉住她,把她按倒在地,仍不停地抢夺她的包。陈静云死死地抓住包,并大声呼喊求救,但对面派出所里并没有人出来。见她不放手,歹徒掏出一把匕首向她的左臂狠狠刺去,刺了几刀后,歹徒割断挎包带,把包抢到手后迅速逃走。

听到陈静云的大声呼救,附近被惊动的群众纷纷出来追赶歹徒,持刀歹徒见后面有人追赶,慌忙丢下包逃窜,一边跑,一边挥舞匕首恐吓追赶者。尾追的群众见状不敢靠近,歹徒最终逃脱了。有群众回忆,事发后10多分钟,锡城派出所的一位民警才从派出所楼上下来,询问情况后向歹徒逃跑的方向追了一小段,然后他回到办公室,就再也没有过问此事。

在闻讯赶来的亲属帮助下,陈静云被送到滇南中心医院个旧医院治疗。经医生诊断,她左侧手腕的伸腕肌及伸指肌被利刃划过,完全断裂,现在左手部分功能丧失。

昨天上午,陈静云仍在家中养伤,其左手的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仍缠着绷带。医生说,她手指的功能是否能恢复,要看肌腱伤口愈合后的情况,但要恢复到以前的正常状况已不太可能。

伤者

“我要起诉派出所”

陈静云住在个旧市金湖路机电二栋,与派出所近在咫尺。她遭遇抢劫的单元楼门口能清楚地看到派出所的值班室。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出事地点进行测试。从出事地点到派出所的值班室,总共是38步,距离大约为28米。以平常速度行走,用时23秒。而跑步只需25步,用时10秒左右。记者站在派出所值班室门口说话,院里一位守厕所的老人都能清楚地听到。

陈静云说,事发后的第5天,伤情逐渐好转后,她曾与亲属一起到派出所询问“当天的值班民警是谁,为什么不出警”。派出所的一位民警说,事发地点不属于他们的辖区。最后在亲属的质问下,派出所的一位负责人前来解释并道歉,她们才离开。事发后第8天,锡城镇与锡城派出所的领导来看望了她。

“以前,我觉得住在派出所旁边非常有安全感。但经历了这件事后,我对家门口的派出所失望到了极点!”陈静云表示,目前她有“起诉派出所”的想法,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希望派出所的民警能够提高警惕,提高自身素质,当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不要让她身上发生的事再次发生在别人的身上。“我希望,我是最后一个在派出所旁被抢的人。”

陈静云的邻居李女士说,今年年初她家的门锁被撬了,她到旁边锡城派出所报案,但派出所的民警告诉她“你家附近不属于我们的辖区”,让她到金湖派出所去报案。李女士说,作为普通市民,遇到治安问题,找家门口的派出所是没有错的,至于辖区问题,那是警方内部的事。她认为,该民警的这种说法是不负责任的。

警方

“若听见呼救必定出警”

28米的距离,派出所值班的民警赶过来却用了10多分钟的时间。这是为什么?

锡城派出所的杨辉教导员说,事后,他询问了当时值班的民警李某。李某说,当时他正在屋里认真工作,比较专心,没有听见受害者的呼叫。最后有人到值班室里呼救,他才知道附近有人被抢。李某闻讯后立即追了出去,但歹徒已经跑远了。当时派出所只有他一个人值班,怕派出所的东西被盗,他追了一段就返回了。

面对“不作为”的质疑,杨辉教导员强调,按照派出所的规定,每班都有4名民警值班,当晚因为辖区内马矿发生治安案件,且事情比较大,另外3人都出警去了,派出所里只剩下李某值班。根据事后调查,他敢肯定当时值班民警没有听见受害人叫喊。“不然,一个有丰富经验的老警察怎么可能不出警呢?”

而对于“案发地不在辖区”的说法,杨辉教导员说,派出所的民警接到报警后,绝对不会出现因为“不在辖区内”而不出警的情况。市民的这种说法不真实。杨辉教导员举了个例子:“个旧老阴山属于老厂派出所的辖区,但此地离老厂派出所较远。附近群众有事时经常将报警电话打到我们所上,我们的民警都是迅速出警,将现场勘查完后移交给老厂派出所。”

个旧市公安局政工监督室的负责人也强调,即便是在大街上发生治安案件,警察看到都会冲上去,更不用说接到报警了。他表示,不管是哪个公安机关,只要接到报警都会及时出警,随后再视情况移交案件。

因为出事地点不属于锡城派出所辖区,目前,金湖派出所正在对此案作进一步调查。都市时报 (本文来源:彩龙中国 作者:王宗林)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