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案例 >> 文章正文
八旬老汉打“没被告”确权官司 可能惊动最高院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胡新桥 余飞  来源:法制日报  阅读:

 

    同居多年的“老伴”去世,留下1.9万元遗产,银行依据有关规定不让杨老汉取出这笔遗产。无奈之下,杨老汉只得打起“没有被告”的“确权之诉”。

     今年80岁的杨老汉在老伴去世后,经人介绍与陈婆婆同居,并将自己的工资存折交由陈婆婆来安排。无儿无女的陈婆婆长期在武汉给人当保姆,她将杨老汉照顾得很好,杨老汉的子女也尊她为母。2003年,陈婆婆突发疾病去世,杨老汉花5千余元,为她办理丧事。

     2006年,杨老汉在家中做清洁时,无意从墙上的匾牌背后摸出6张存单,这才发现陈婆婆悄悄存了一些钱,存款总额为1.9万元。

     当杨老汉拿着存单到银行取钱时,却碰壁了。银行方面表示,这6张存单是实名储蓄,杨老汉必须证明自己有权取得这笔存款或有权分享其中一部分,银行才会配合他取款。

     这下杨老汉没辙了。当初两位老人同居时没有办理婚姻登记,杨老汉无法以继承人的身份取走该款。但根据有关司法解释,他作为同居一方,有权分享双方在同居期间的共同财产,并在陈婆婆所享有的份额中支取其“无因管理之债”(包括他为陈婆婆支付的医疗费、丧葬费)。可杨老汉却发现,自己分享这笔共同财产的权利虽受法律保护,但“如何分享”却找不到相应的法律规定。

     于是,杨老汉向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提起“物权确认申请”,打起一场“没有被告”的遗产确权官司。

     由于这起官司在“实体上受保护、程序上无规定”,12月24日,江岸区人民法院表示,将向上级法院请示,并逐级汇报至最高法院。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